书店篇:时间轴书店

  如果说生命本就是一场浪费,旅行的意义,则是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人生须臾,我们中的多数都恨不得,身体和灵魂同时在路上,才不枉来生。

  由于此前对旅行规划并不饱和,就有了闲暇时光,邂逅了时间轴。

  经常在路上的人大概都懂,旅行中多数时间,也许能够和物或空间一见如故,但真正能停留下来的时间,除了客栈睡觉的时间,并不多。在客栈的时候听到老板说起附近的时间轴书店,开始还有些鄙夷,毕竟印象中的书店大都在城市的文化艺术中心或是购物中心,而身处的牌坊街,诱惑太多,书店如此清心寡欲的地方,谁会走过人潮汹涌忽然止步?

  出乎意料的是,时间轴似乎有魔力,让人驻足的魔力。

  时间轴是一座由旧厂房改造的复合空间,这里可以看书,可以听讲座,可以进行艺术文化交流,甚至可以约三五好友来此小饮,是来潮州必须专程过来打卡的网红地标!凤水驿客栈近水楼台的位置让一行人省去了不少“专程”的麻烦。

  拾级而上,时间悄悄置换。忽然就想起了某年某月某天,某个人。

  挑一本书,选一个位置,时间依旧不疾不徐,只是填充了有灵魂的纹理。

  一直觉得,时间和书相遇,最大的魔力在于,能去到自己任何一个年龄,也能任意穿越历史未来,生命的长度会有所更新。正如孩子,入迷间,斜阳流水悠悠,顷刻兴亡过手。

  西西弗书店相比起来也成了低配,有点后悔没带电脑来工(you)作(xi)……

  时间轴书店的“后花园”。这一刻时间又定格在大学阶梯教室的某个午后,台上讲师还在喋喋如呓语,如今台下的我们,却没了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