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栈篇:凤水驿

  位置:潮安区上水门街23号

  一路吃饭旅行走走停停,客栈就成为途中的标配。如果你走过足够多的地方,会发现这个标配总是可以被复制。

  潮州的客栈却是个例外。

  到达落脚之地前,要先穿过牌坊街。牌坊街一路飘香的牛肉丸,牛筋丸,粿条,肠粉,春饼,咸水粿,无米粿,草粿,粿汁,卤鹅,鱼生,就已经让这里注定不可取代……

  潮州城历史上是粤东的政治中心,州、路、府治所在,达官明吏多集于此。入宋以后,人材辈出,人文荟萃,因此明清二代,在潮州城建立众多牌坊。

  据有关史籍记载,历史上潮州曾有牌坊91座,其中太平路39座,其他街巷44座,余在金山、韩山、湘子桥。此外,于乡镇间尚有57座,因此人们喻为“牌坊城”;而集中于太平路(大街)的牌坊,多为横跨路面的四柱三门,规模较大,鳞次栉比,风格独特,气势非凡,故被誉为“牌坊街”。沿着牌坊街,还没看够沿街的风景,客栈便到了。

  初见凤水驿的时候印象很深刻,四方白墙的五层楼,颇有些当地80年代的建筑风格的再现。

  客栈位于府学旧地,府学旧地由一座座曾经荒废的老房子改造而成,现已初具雏形,其中以民宿、客栈为主,休闲为辅,加上一些便利店、奶茶店等生活配套,瞬间就能俘获一众年轻人的心。

  客栈总高有5层,外表看是驿站,房间装修则是酒店风格。客栈大堂则是一处天井,加上民国的装饰品和装修风格,右边摆放着一张茶桌,无论从何处而来,相聚到这个客栈,围茶桌而坐,共饮一壶的缘分,似乎比丽江的艳遇还要让人念念不忘。

  当然,一个落脚之地,只有文艺或许仍然虚有其表,内置好不好,直接决定了做一个什么样的梦。也许正是来了凤水驿,让一行人觉得,在潮州的时光,似乎走得有些快了。

  客栈的二至四楼,总共27个客房,楼层净高三米多,房型规整,现代简约。配置了完善的消防设施,中央变频空调系统,中央冷热水循环供给系统,北美白蜡木家具,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配置的床垫/床上用品/一次性洗漱用品。卫生间方方正正,干湿分离,配置了高端品牌的卫浴设施,水量很大,热水随开随到。

  阳台往里走,有一个大露台,露台上放了一套桌椅,桌子上放了一套功夫茶具,一人独坐或是对影四人皆恰到好处,目光所及,有几十年的老树,亦或人来人往的牌坊街。看一处客栈是不是真的适合安放灵魂,就看它有没有一个角落适合长时间发呆。

  除了适合让灵魂放空,客栈旁边还有一个好去处,不仅能让时间更慢,还能让时间肆意穿梭。

  那就是打卡必去的网红书店——时间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