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篇:龙湖古寨 

  位置:潮州市潮安县龙湖镇

  龙湖古寨地处潮汕平原,2012年11月龙湖古寨入选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现在仍保存着100多座古建筑,寨内庭院深深,千年老榕树盘龙错节随处可见。

  由于潮汕不能随便拆改祖屋的传统观念约束,所以能较完整地保存了龙湖寨全盛时期的风貌。这些建筑的风格特色同潮州传统建筑一样,属潮汕建筑的风格。但是,仍然具有自己的风格特征。

  如果说深圳是用时间书写的奇迹,那么龙湖古寨则是时代留下的另外一个奇迹,一个慢生活的奇迹。由于龙湖晚期地理位置的变化,得不到商业经济的刺激,整体经济退坡,寨内人先后外出谋生,徒留一座空城。经济的衰退也给了它沉淀的时间,慢慢地它成了故事的倾听者,坐看人来人往,笑看潮起潮落。

  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

  门外几株树枝,宛若故人。

  旧友上门不免旧事谈,想当年我快意恩仇,而你一貌倾城。

  听说后来我们都变成江湖传闻,茶楼酒肆里说完一生。

  偷得浮生半日闲。

  石板路旧门墙,等待出走的人儿又回来。

  愿你走在天际,看繁花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