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因恒大股权起纠纷,深圳一国资公司被追讨20亿
来源:乐居买房2024-03-19 18:05:51

因恒大股权起纠纷

深圳人才安居集团

被山东高速旗下企业“讨债”20亿元

结果终于来了

3月17日晚间,山东高速公告称,公司所投资的济南畅赢金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畅赢金程”)作为申请人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提交仲裁申请,请求裁判被申请人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支付股权转让款人民币20亿元及利息、逾期付款违约金等相关费用,并于2022年2月23日收到贸仲的仲裁受理通知书。

公告显示,贸仲于2024年3月15日作出〔2024〕中国贸仲京裁字第0783号《裁决书》,裁决被申请人向申请人支付股权转让款本金人民币20亿元并支付股权转让款利息、逾期付款违约金、本案仲裁费及申请人因本案发生的其他相关费用。本裁决为终局裁决,自作出之日起生效。

只是这份裁决并不意味着山东高速“讨债”路的结束。

山东高速在公告中同时指出,本案已裁决,但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尚未履行,暂无法确定本次仲裁事项对公司本期或期后利润的影响金额。公司将积极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并及时披露后续进展情况,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这笔高达20亿元的仲裁纠纷案

背后涉及怎样的故事?

事情最早可追溯到7年前

  • 2017年11月

山东高速旗下公司畅赢金程与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许家印签署《关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增资协议书》及《补充协议》,济南畅赢金程投资50亿元认缴恒大地产新增资本。本次增资完成后,济南畅赢金程持有恒大地产1.1759%股权。


  • 2020年11月

在持有恒大地产股权三年后,畅赢金程与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就转让所持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1.1759%的股权事宜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和《股权质押合同》,深圳人才安居集团以50亿元对价受让畅赢金程持有的标的股权。


  • 2022年2月25日

据山东高速发布的《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涉及仲裁暨对外投资进展公告》显示,《股权转让协议》生效后,畅赢金程已依约将标的股权过户至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名下;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已按约定将标的股权出质予畅赢金程,并支付了前两期股权转让款30亿元及利息。在支付上述款项后,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后续付款义务,故畅赢金程根据约定对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提起仲裁。

  • 2023年9月

深圳人才安居集团也披露了上述交易的后续。据“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半年度报告”,在重大未决诉讼情况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山东高速下属企业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要求发行人支付剩余80亿元恒大股权转让款并承担利息、违约金等。深圳人才安居集团称,公司正积极应对,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距离济南畅赢金程向贸仲提起仲裁申请过了两年多时间,2024年3月15日,上述案件终局裁决的到来,让这一纠纷也暂时告一段落。

据了解,山东高速集团是山东省基础设施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注册资本459亿元,资产总额突破1.4万亿元。

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亿元,是深圳市属国有独资企业和保障性住房专营机构。截至2023年底,安居集团总资产2085亿元,净资产1164亿元,实现总投资1691亿元;累计筹建保障性住房28.2万套,供应12.25万套,约占全市同期总量的1/3。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