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将蛇口渔人码头建成观光胜地
来源:乐居买房2022-04-13 07:00:00
摘要
2021年,蛇口渔港升级改造竞赛启动。我们期待蛇口渔港的未来!

  有着“都市中最后一个渔港”之称的深圳蛇口渔人码头,它的改造引起了无数人的关注 。

  近日,归国华侨联合会界别的深圳市政协委员陈志洪通过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呼吁:向世界知名海滨城市看齐,提升蛇口渔人码头滨海城市形象!

  承载着深圳记忆的蛇口渔人码头于2018年正式拆除,将被打造成集市民休闲、海洋主题教育、文化艺术交流、高端住宅、旅游娱乐、商业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海综合体,也将成为深圳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都市中最后一个渔港”

  ▲设计机构代表现场踏勘蛇口渔港。消息报记者  宋文飞  摄

  由于历史原因,渔人码头内港停泊着众多的老旧船舶,与周边景观极不协调,也存在火灾隐患及造成海上污染。 

“都市中最后一个渔港”

  △蛇口渔人码头拆除前

“都市中最后一个渔港”

  △蛇口渔人码头正在拆除

“都市中最后一个渔港”

   ▲拆除后的蛇口渔人码头归于宁静

     为此

  陈志洪委员呼吁

  向世界知名海滨城市看齐,以一流标准将蛇口渔人码头打造成国际滨海旅游观光胜地,为南山建设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争光添彩。

“都市中最后一个渔港”

  ▲休渔期,大型渔船在拆除后渔人码头有序停靠。

  同时

  陈志洪委员建议

  一

  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征集升级改造设计方案时,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明确内港的休闲观光功能定位,相应范围内画出红线,逐渐停止生产经营性船舶的制造、维修及长久停靠。为提升观光功能,建议适当建造供旅游性、竞技性船舶停靠的设施,以及供市民游览的景观平台。

“都市中最后一个渔港”

  ▲蛇口渔人码头港湾内停泊的小型渔船。

  二

  海事、海警、渔业部门对内港船舶的数量、类型、归属、停泊原因进行摸底排查,厘清不同类型违规、废旧船舶的管理职责。环保消防部门对港内停靠船只潜在火灾及污染源进行排查,并增加海上及陆地消防设施。

“都市中最后一个渔港”

  ▲大型渔船一字排开停靠成为鸟儿们栖憩的乐园。

  三

  市交委联同环保、海事、渔业等部门,对违规、废旧船舶停泊点的重新选址进行调研,并建立起违规、废旧船舶快速处置工作机制。“渔人码头内港为半封闭的水体,流动性差,海水的自我净化能力弱,建议在东莞虎门、惠州澳头、深圳福永等海域进行停泊点的重新选址。除躲避台风临时需要,渔人码头内港不再提供货船、渔船等生产经营性船舶的停放功能。”

“都市中最后一个渔港”

  ▲远赴外海捕渔的大型船舶归港靠岸。

  新闻多一点

  蛇口渔港

  位于深圳南山区蛇口街道南端的蛇口渔港,曾经是当地渔民停靠渔船的避风港,出海作业的基地,也曾是深圳最大的国家一级渔港,珠三角地区最大的海鲜进出口港口。

  从深圳最为繁忙的渔业贸易码头转变成市民海边休闲漫步的一个好去处,这座历史悠久的码头,承载了渔民的百年沧桑,也见证了蛇口的城市巨变,在深圳市民的记忆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蛇口避风塘(现蛇口广场所在位置)是深圳本土渔文化的原点,上世纪80年代开始,蛇口开始出现蛇口购物中心、明华轮、南海酒店、蛇口剧院等休闲、娱乐、购物场所。

  2000年,蛇口渔港建成开港,港口处设置渔人码头,由一个4万多平方米的海产品交易市场及冰库组成,蛇口渔港成为国家一级渔港,原蛇口避风塘成为蛇口广场。

  2018年,蛇口渔人码头开始拆迁,更新为华侨城深圳湾新玺名苑。

  2018年12月26日下午,随着项目建设工地上的围挡陆续拆除,650米长的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延长段正式开放。

  2021年,蛇口渔港升级改造竞赛启动。

  我们期待蛇口渔港的未来

  关于它的改造

  你还有什么建议或建议呢?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