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二手怕跌,新房怕涨!深圳“换房客”困境怎么破?
来源:乐居买房2023-11-29 16:06:25

瑞哥想换房子很久了。

现在房子空间太小了,二胎计划中,房间都不够用。房子在中介门店也快半年了,中介带看量不多。原因也不难猜,要么挂牌价不符合买家预期,要么买家受制于高税费,比如不满五年的房子,增值税(过户价/1.05) x5.0%,此外可能还有楼龄偏大,涉及房屋漏水等暗病问题。

加之交易的繁琐,导致真实需求变少了,总之瑞哥的房子和深圳多数的二手房一样,卖不动。

从乐有家监测的数据可知,近三个月(8-10月)市场进入政策观望期,成交周期拉长,光明、坪山、龙岗、龙华二手成交周期接近200天。即平均一套房子从挂牌到出售超过6个月的时间。

图源:乐有家

虽然房子暂时卖不出,但是不耽误瑞哥看房热情。尤其是今年,开盘带折扣的深圳新房变多了,像是宝安鸿荣源·珈誉府光明满京华金硕华府中海时光境等,区位合适,楼盘体量也不小,居住条件都比较符合瑞哥所想。

比较遗憾的是,即使带折扣总价算下来,资金不到位,看了也白瞎。

就算剑走偏锋办离婚,面对满意的户型(总价高),也凑不到三成首付款,或许也有人会说,真着急买新房可以将现在居住的房子出租出去,也可以办理经营贷或抵押贷?

这些都是比较理想的设想,实际操作起来不仅流程麻烦,还会有实际租金不能覆盖月供、抵押贷利率高等问题。提到租不抵月供问题,天猫好房测评师身边就有朋友,2019年买的新房,但是因为个人原因没有入住,只能暂时出租,月供1.7万的新房,实际月租仅45,租售比极低。住着其用5成首付款买的新房就算了,全新智能马桶也被租户“提前享用”。还能如何,房子都买了,还是平常心看待吧。

说实话,如果不是早些年买的房(比如2005年前后),次新房拿来出租都是不得已的选择。此外关于房屋抵押贷款(实际贷款利率应以申请银行评估为准),目前主流有两种贷款,一种是抵押消费贷,一种是抵押经营贷。

二者的区别大致如上图所示,抵押经营贷看着优势很多,例如利率更低,贷款时间长,贷款额度高但现实使用场景却是:多数人把第一套房抵押给银行,然后利用贷出来的资金来支付第二套房的首付,也就是说需要同时支付抵押房产的月供与二套房的月供,给自己增添月供压力,以目前经济形势,如果没有稳定的高收入支撑,此做法不太建议。

所以换房的前提得是卖房呀,不仅名额得到释放,腾出更多活动资金,二套改善房的首付款有了。二套最低首付款比例低至四成,对置换群体作用不大

稳楼市持续发力。1122日深圳又出两项“调整”:一是调整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二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统一调整为40%二是取消豪宅税750万元的标准,改为以面积计税,建筑面积144以上住宅征收豪宅税。

原文如下:

关于这则最新的“豪宅”认定标准,用网友评价就是:看似大刀阔斧,实则小心翼翼。用心了,但不多。

新政后,1111.20-11.26二手最新的数据情况,二手房周交易965套,环比下降1%目前成交整体平稳,“政策效应”并未立即显现数据来源: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

图源: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

住户存款减少604.18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1262.70亿元目前深圳普通居民储蓄也在降低,落到普通百姓的袋子的钱变少了。存款少了,意味着大家到手的钱财少了,怎么会有信心买房?

不难看出,从今年“认房不认贷”到如今直接降二套首付比例,深圳主管部门想方设法降低了居民购买二套住房的购房资金门槛目的就是减少交易成本、释放更多潜在购房群体

心比黄金还重要,针对刚需的政策其实还没完全放松。

没有足够多的刚需进场,像瑞哥这样的改善型业主想要卖出一套,再买入一套大户型,难度依旧很大

图源:乐有家研究中心

总价800万元的房源为例,新政后,原本的“豪宅”变普宅,用四成首付款确实可直接减少320万元,但是30年的房贷,每月直接新增1.6万元月供。目前只有真正有实力的改善群体才能在市场操作。

接下来会出什么利好刺激,推动二手房量价齐升

二套最低首付款变少了,豪宅认定标准松动了,说实话对于目前的楼市情况,起不到太大刺激作用,力度还是一般了。

图源乐有家

根据乐有家监测,当前深圳二手房成交均价约6.5万元/㎡,跟2020年相比下降了约5.8%。

或许,首套购买群体判断是:未来3-5年后房价看涨,我相信。但短期内房价还会下跌,而想要的新房子买完就跌了,我为什么要现在买,高位站岗的案例还嫌少吗?为啥不能再等等,反正我现在没钱,等到更便宜的时候再下手。市场浓厚的观望情绪可能就这么来的。

二套购买力可能会这么思考:我自住的房子现在要不要继续降价卖,热门新房会不会涨价?等到我卖了房子,却买不到想要的新房户型怎么办?二手怕跌,新房怕涨,这是目前多数改善群体的“困境”所在。

深圳楼市还有哪些招没有使?

没办法,深圳是把关最严格的一线城市,还有很多美丽展望没有放开。

比如再降房贷利率,争取首套继续走低。如果深圳首套能再降1个百分点,达到3.5%,普通购房者月供压力能减少,购买二套的压力就少了些,毕竟蚊子再小都是肉。

比如取消深户买房三年社保的限制。乐有家研究中心曾据公开数据估算,该群体规模大约在19-38万人之间。如果深户没有限制,那不管二手或新房市场,或许会迎来一波成交高峰。

如果取消非核心区域限购。像是大鹏、盐田、坪山、龙岗,甚至是光明。为了吸引更多购房者来东部看一眼,龙岗和坪山某些刚需新房就不用变相降价,相互间比拼“东莞价”了。

来源:中经数据

202358日,深圳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曾公布《深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全市常住人口为1766.18万人,深圳户籍人口有654.7万人,也就是说非户籍人口占67%

如果2024年,外地社保五年改为三年。或许非深户的购房的群体会变得更多,但这同时也非常考验相关主管部门。今年还有一个月,期待更多宽松政策在12陆续现身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