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乐居网 资讯中心 项目解析

正文

历时6年、24栋回迁全部封顶!“中国棚改第一难”实探
来源:乐居买房2022-07-28 14:57:20
摘要
比华富村启动更早的是,是位于罗湖的“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这是深圳首个棚改项目。

近期,关于棚改的讨论声量又大了起来。郑州日前召开房企项目情况汇报会,提出四种房企纾困模式,“棚改统贷统还”模式重出江湖。

说回深圳,深圳目前备受瞩目的棚改是位于福田核心区域的“华富村棚改”,该棚改被称为深圳“棚改第一村”。

7月13日,深圳华富村东、西区棚改项目正式全面封顶,预计2023年交付入伙。

其实,比华富村启动更早的是,是位于罗湖的“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这是深圳首个棚改项目。

“中国棚改第一难”

罗湖“二线插花地”

该项目自2016年启动,历时6年,最终在今年6月15日,最后一栋安置房塔楼(木棉岭片区07-01地块1#楼)顺利封顶,标志着项目24栋回迁安置房,全部完成结构封顶。

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占地约62万平方米(含木棉岭、布心、玉龙三个片区)、房屋1347栋、居住人口9.3万人、违法建筑占比超过了95%,因为棚改范围、产权关系复杂、安全隐患等等因素被业界称为“中国棚改第一难”。

2021年8月,选择回迁的8236户业主开始选房,当时“2022年底前完成全部业主回迁”的计划如今看来仍需时日,2022年首批业主才入住。

2016年,深圳借助罗湖“二线插花地”改造整治的契机,还出台了《深圳市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管理办法》、《深圳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界定标准》文件,也标志着深圳棚改进程正式起步。


布心片区:观山盛苑延期入伙

观山祥苑、观山瑞苑业主已回家

6月27日,罗湖棚改观山盛苑业主收到通知,但因疫情暴雨等因素影响,原计划今年6月底入伙的观山盛苑小区,延期入伙。

观山盛苑小区所属的布心01地块,涉及入伙房屋2700余套,是罗湖棚改入伙工作开展以来入伙量最大的地块。

观山盛苑

今年4月26日,观山祥苑业主收到入伙通知,5月业主开始录取办理装修手续。

观山祥苑

3月份,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首批安置房观山瑞苑小区,迎来首批入住业主。

观山瑞苑

观山瑞苑小区(布心04地块)位于罗湖区金洲路10号,属原布心山庄西区,北邻九尾顶自然山体及观山祥苑,西临东晓公园,南临金稻田路。

观山瑞苑小区共2栋4个单元,涵盖21种户型,共计1130套房。已于2021年11月10日-11月13日入伙,截止3月,已入住130户,正在装修600余户。

木棉岭片区07-01地块1#楼封顶

玉龙片区规划非居住功能

6月15日,木棉岭片区07-01地块1#楼封顶,标志着项目24栋回迁安置房全部完成结构封顶。

木棉岭片区北临东方盛世花园、蚊帐顶自然山体、中加花园及名城小学;西临龙岗大道(原深惠公路);南临二线公路及比华利山庄;东临禾坑路。总地25.5万平,原有513栋楼宇、常住人口近4万人,规划总建筑面积80~99万平。

木棉岭片区棚改现场

该片区一路之隔,便是属于龙岗的社区信义荔山公馆,附近约1公里处有大型综合商业——布吉万象汇。

布吉万象汇

玉龙片区北临玉龙坑垃圾填埋场,未安排居住功能,规划功能为发展备用地。

总体来讲,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项目将建设17854套房屋(其中安置房12862套、保障性住房2304套、人才房2688套),配建中小学、幼儿园7所、社康中心2处、公交首末站3处、市政道路10多条等公共服务设施。


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

实施主体为天健集团

2016年4月6日,天健集团被确定为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实施主体。

2016年12月20日,棚改正式启动全面签约和房屋拆除。

2017年12月28日,项目开工仪式。

2019年,首批回迁业主选房。选房活动于8月22日在罗湖体育馆正式启动,9月1日收官。在选择回迁的8236户业主中,8171户选到了心仪房子,选房率达99.21%。

深圳市属国有企业—天健集团,于2016年11月21日注册了深圳首家棚改公司— 深圳市天健棚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专门致力于棚户区改造,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深圳高新投承担了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的担保抵押工作,这也是深圳市首单由担保公司参与的棚改解抵押担保项目。

南岭村

目前天健还在主导南湾街道南岭村旧改项目,最新消息显示,天健发布了关于对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逾期无人申报房屋将开展无人主张权利房屋处理的通告,共涉及243套无人申报房屋。


南岭村被称为“第一村”,村边有深圳最大烂尾别墅群“玉岭山庄”.

玉岭山庄

南岭村旧改是否能推动该烂尾项目的处置?还需政府、企业以及相关利益主体的协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