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土拍快讯!中建壹品联合体51.79亿元竞得深圳首宗“自定价”宅地
来源:乐居买房2024-02-29 15:16:53
摘要
2名竞买人、出价3轮,开拍仅7分钟

深圳2024年首宗挂牌居住用地,于2月29日成功出让。

2名竞买人、共出价3轮,开拍仅7分钟,中建壹品联合体以总价51.79亿元把龙华民治街道A808-0025宗地收入囊中,该宗地土地用途为二类居住用地+道路用地,是一块纯住宅用地。

用地面积4.68公顷,容积率5.0,建筑面积约21.66万平方米。起始挂牌价51.69亿元,封顶价59.44亿元。

据工商资料显示,中建壹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曾用名:中建三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2年,中国建筑集团成员;湖北文旅园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曾用名:湖北省鄂旅投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1年,湖北文化旅游集团成员。两家企业均位于湖北武汉市。

今日现场竞价,仅有5号竞买人举牌1轮,加价幅度为1000万元,最终以51.79亿元落锤,6号竞买人无举牌出价。据悉,6号竞买人为招商。不难看出,如今深圳土拍市场,房企举牌谨慎,竞价理性。

深圳首宗“自定价”宅地 2家房企竞买

龙华民治街道A808-0025宗地延续去年第三批宅地的“单限单竞+摇号”方式出让,共有2家房企参与竞买。

宗地住宅部分为普通商品住房,公告中并未对销售价格做出限制,但有了新玩法,在遵守价格管理规定的大前提下,卖多少钱,房企决定:

 “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有关事宜,意向竟买人径询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在申请确认竟买资格时竞买申请人需提供《关于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的承诺函》。”

此外,本轮土拍,依然遵循“禁马甲”,即同一企业及其控股的各个公司,不得参加同一宗地的竞买;以及严格执行“土地价款应自开具《缴款通知书》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付清”的要求。深圳对于土地价款的缴纳要求,在全国范围来说都是十分严格。不得不说,能在深圳拿地的房企,是真的“有钱”!

地处梅林关 周边新房均价约8.1万/㎡

龙华A808-0025宗地位于龙华梅林关板块,地块东面是在售新房项目龙岸君粼,北侧是深国际华南物流基地,南面是深国际华南数字谷。

图源: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周边有多个地铁站点,距离最近的是10号线光雅园站、南坑站,以及5号线明治站,约有1-2公里左右距离(高德地图测距)。

据悉,该宗宅地是2023年11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新调整出的一宗宅地,为两块连片宅地。旁边新增一个72班九年制学校的规划,以及一个公园绿地用地。

宗地实际上是为两个用地,02-20-06、02-20-07地块,中间将建设道路,两地块可通过地下通道连通。

图源: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规划设计要点显示,该地新建规定建筑面积216570平方米。

其中,地上住宅202930平方米,商业3500平方米,幼儿园5700平方米(12班),以及其他托儿机构、物业、社区配套用房等规划用地。规划机动车位数2155辆。

地块所在的东面是龙岸花园,旁边是去年6月入市的新房项目龙岸君粼,预售总房源464套,建面约为86-176㎡,备案均价约8.1万/㎡。

南边的华南数字谷等是低层建筑楼,因此项目南向高层景观可以看到民治水库。

水库一侧是与华南数字谷对望的天湖岛花园,去年11月底获批预售,首推一期328套住宅,都是124㎡的四房户型,备案均价约7.5万/㎡。该项目因闲置30年,使用年限缩水等产权问题,开盘至今网签量仅35套。

地块北侧是华南物流中心;西侧是已售罄的深国际万科和风轩,当时的开盘售价是6.6万/㎡。

综合周边的房价情况,该地块未来售价随行就市,结合品牌及产品质量,大概率也会在7-8字头左右的单价。

比起现在楼盘遮遮掩掩地降价,把定价权交予房企,在坚守房住不炒、新房“限价”的同时,也给与市场一定的灵活性。

只不过,现在就要承诺一两年后的住宅售价,对房企的市场预判能力是莫大的考验。定高了,以后卖不出,定低了,以后就少赚了。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这种土地出让的定价策略,对于房企的市场判断能力及运营能力,成本控制能力以及开发周期把控力都是考验。

但是总体而言,还是留给开发商有足够利润空间,一方面提升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也能吸引房企去拿地。

从字面上来看,深圳也十分“人性化”,把“室内装修”的操作空间留给了房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