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过半地块底价成交,深圳三轮土拍收金106.38亿!
来源:乐居买房2022-09-30 07:45:50

一宗流拍,四宗底价成交,两宗封顶成交,深圳本年度第三轮集中供地速战速决,最终收金106.38亿。本轮土拍唯一摇号地块,是位于龙华福城的A922-0824安居房地块,9家房企参与摇号,最终由信城不动产摇得。

深铁成本轮获地最多企业,一口气包揽坪山三宗地。多家房企扎堆争夺位于宝安和龙华的两宗热门地块,最终华润和信城成功摘地,国央依旧是拿地担当。

深圳年内三次集中供地累计成交金额约638亿,另有最后一批地块待上架。

出让结果:

深圳第三批7宗宅地总建面约122.10万㎡,其中初始建设公共住房总建筑面积约39.91万㎡。曾经流拍的坪山石井宅地回炉重拍,宝安和光明宅地限价再次上调,龙华2宗公园中的宅地,其中1宗是本轮土拍中最高毛坯销售限价。

最终出让结果如下:

坪山梓坑宗地:G14306-8011,深圳地铁

坪山梓坑宗地:G14306-8012,深圳地铁

坪山石井宗地:G13305-0046,深圳地铁

龙华福城宗地:A922-0823,招商蛇口

宝安福海宗地:A208-0991,华润置地

光明马田宗地:A629-1340,无人报名流拍

龙华福城宗地,A922-0824安居房地块,信城不动产摇得。

信城不动产摇得龙华福城A922-0824安居房宗地

华润摘得宝安福海A208-0991宗地

三轮集中供地半数底价成交  热度略降

9月末,第三轮集中供地在各地展开。一线城市中,北京首发,上海紧随其后,深圳则在今日(9月28日)下午低调开战,广州则安排在十一黄金周之后。

从规模来看,深圳本轮土地出让规模最小,仅上架了7宗宅地,拍卖过程也十分迅速,6宗地在1个半小时内成功拍出。

相比之下,其他一线城市土地数量和货值很足,北京18宗地收金500亿,上海35宗地狂揽1054亿,广州20宗地、起拍总价538亿。

但相似的是,北上深三地地块多以底价成交,占比均约在6-7成。

就深圳一地来讲, 深圳今年首轮土拍8宗地全部封顶价出让,二轮土16宗地其中8宗触顶成交,而到了第三轮,仅有两宗封顶封顶。

出让结果显示,深圳土拍热度递减,但具体分析,与本轮出让地块所属区域密切相关,7宗置宅地均分布在非主城区域,属刚需地块。

据不完全统计,深业、安居集团、嘉达、信城等约9家房企参与龙华福城A922-0824宗地摇号,华润、中海、招商、保利、金茂等房企参与竞拍宝安地块。

龙华宗地摇号企业

拿地企业中,信城不动产成本轮幸运儿,也是本轮唯一斩获地块的民企。

信城不动产成立于2017年1月,核心团队成员周彤、刘波、张酹均曾在万科高层任职。从股权结构来看,刘波为信城集团的控股股东,股权占比56.7%,另外,信达资产持有信城集团37%的股权。

此次摇得龙华福城地块的深圳市坂腾发展有限公司在深圳另有开发信城缙华府,该项目于去年底获批入市。信城另有参与信城缙悦花园的开发建设,该项目于今年7月获批预售,8月份曾出现“零首付”半日游事件。

专家观点

深圳三轮土拍锚定未来房价

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深圳本轮集中供地延续了今年以来“多批供应、小步快跑”的供地原则,与当前开发商整体拿地信心较弱,减少供地数量以提振市场信心有关。

本轮集中供地对深圳楼市未来走向也有一定影响,李宇嘉认为,深圳土地市场降温,并通过限定房价,引导预期,为后续房价稳定奠定基础。深圳卖地时就限定了未来房价的水平,具有价格锚定效应,引导市场价格向锚定价格靠拢。

地铁越来越成为地方土地市场的生力军

深铁为何包揽坪山3宗地?李宇嘉认为,深铁拿地增加一方面与地块有关,此次有地块是上盖综合开发。同时,近期广州地铁、杭州地铁等都有大规模拿地的案例。去年11月,深圳第三批集中供地中,深圳地铁以178.51亿元总价拿下5宗地块。

一方面,区域综合开发越来越成为土地出让的重点;

另一方面,热点城市地铁进入大规模开发阶段,房地产给地铁建设输血,已经成为地铁开发的主要支撑;

再次,国企或政府平台中,地铁的实力相对雄厚,生地拿下,地铁开通后卖房子,溢价比较高。

深圳供地制度稳定,土地公共属性越来越强

土拍规则稳定延续过往土拍规则,如“三限双竞+摇号”、“90/70”;

与前两批次相比,深圳三轮集中供地初始建设的公共住房类型除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外,还增加了安居型商品房。

来源:乐居新媒体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