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都在说“佛系”,为什么他们还选择“漂”着
来源:乐居买房2022-09-30 09:41:18
摘要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种不同的生活方式。

——1858年9月19日:很愉快。决定了,应当爱、应当劳动!就这样。

——1859年9月20日:很累。不想爱了,也不想劳动了。

列夫托尔斯泰随手写下的日记,像极了当代年轻人在“内卷”与“佛系”之间反复横跳的心理。

在焦虑和内卷风盛行之下,“佛系躺平”的呼声日渐高涨,但也有一部分人选择了截然相反的道路。

大湾区机械增长人口数据显示,相较于2014年,大湾区2021年人口净迁入高达74.2万人,累计增幅达到170%,其中广州、深圳等人口净迁入规模均实现倍增。

这部分敢于背着行囊来到湾区的年轻人,他们或心中有梦,或享受未知,从互联网到制造业,再到文化产业,他们不断开拓行业的宽度,积极拥抱变化。

今天我想给你看到的,是这群 “反躺平”的年轻人他们实现自我价值的N种方式——


01

“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大林:男33岁 深圳某知名自行车配件公司研发

采访大林的时候会发现,一个人的思想追求会由内而外凝聚成这个人本身,大林就是这样一个个性特征爆棚的人。

大林家的家族产业是汽车制造,在耳濡目染的熏陶之下,大林成功喜欢上了不需要发动机和油箱的自行车,甚至一度到了痴狂的程度。在其他同学以准确叫出奥特曼名字为荣的时候,大林已经能对自行车的每个配件、牌子、性能、工艺侃侃而谈。

即使成为了成年人,这份热爱也从未消减。

根据中国自行车行业竞争态势及大数据监测分析,深圳是目前我国出口量最大的自行车研发基地,占全国出口高中端自行车的70%,因此,大林只身从成都奔赴深圳,在公司附近的龙湖冠寓落脚,全心投入自行车配件研发的工作。

在大林眼中,深圳是一座奋斗之城,来到这里的人都将会卷入高效率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中。偶尔也会有压力濒临临界点的时候,但当他骑上自行车在路上飞驰的一瞬间,就能从深圳繁忙拥堵的交通中脱离出来,重新感受胸腔中沸腾的热血。

回到冠寓,大林习惯在公区休息一会儿,喝上一壶管家泡好的花果茶,骑行后的酣畅淋漓才正式化为能量流注入体内,完成一次焕新精神的闭环。

当问及在冠寓居住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时,大林大口灌下一口茶后摆摆手说:“害,就是家一样的感觉,你天天在家有啥特别印象深刻的事情吗?住酒店才印象深刻,家里就是天天都很好。”

“我很清楚自己喜欢什么、需要什么。当年我为了追随喜欢的行业而来到深圳,冠寓让我在异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回过头来当我要考虑在成都买房成家的时候,我第一反应便是买一套龙湖的房子。 “

像大林这样的人是非常难得的,毕竟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人生轨迹始终沿着自己的目标与热爱前行时,就能无所畏惧、坚定地走好面前的每一步路。


02

“泰然自若,是应对未知最好的办法”

阿聪君:男30岁 深圳动漫游戏美术制作

与大林的“人间清醒”不同,阿聪君的人生轨迹更符合大多数人的现实情况,平淡、规律,按部就班地上学,没有特别突出的才能与成绩,高考志愿都是听从父母的安排,甚至连数字媒体艺术也是误打误撞的选到的。

“一开始我还以为这个专业是跟电视节目摄影有关的,后来上课了才发现,其实是学做游戏美术的”,阿聪君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子笑着说。

无惊无险地毕业后,阿聪君跟随其他同学来到号称“打工人天堂”的深圳,他认为深圳的包容性可以接纳每一个人,即使是像他那么平平无奇的人也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价值。

但在深圳最头疼的事情莫过于住房,在其他同学都奔波于对比各房源价格、与中介勾心斗角杀价的时候,阿聪君因为“偷懒”而选择了公司旁边的龙湖冠寓,主要是觉得大品牌有保障不用和中介扯皮,价格与手续也清晰简单,一步到位。

阿聪君表示,当时最满意的是可以通过APP看房、签约,还有线上交水电、物业费、呼叫室内保洁、管道疏通等服务,“你都不知道这对一个社恐人士来说是多大的福音,我当场就定下了长租!”

看来阿聪君是个很从容的人,面对麻烦的事情总能用“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去解决,阿聪君笑了笑说,“其实就是懒而已。”

“之前我还是条没有什么追求的‘咸鱼’,当时觉得能有一份过得去的工作,有时间打打游戏我就挺满意的了。但现在不一样了,”阿聪君的脸上洋溢起幸福的表情,“在这里入住后认识了我现在的妻子,还有了可爱的宝宝。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我老婆破水,从这里到医院也就用了15分钟。现在儿子已经两岁半了,周末经常带他到附近公园玩,我才发现这样的三口之家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每个人内心的幸福感来自对既有生活状态的随遇而安和感恩知足,也许很普通,也许也会有迷茫,但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与信心,这样的平凡也是最可贵的幸福。


03

“可能每个选择都会有遗憾,但也说明无论怎么选择都是对的

敏敏:女24岁 广州小红书博主

和很多大学生一样,敏敏在父母的敦促之下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成功上岸了家乡县城的公务员岗位,就在父母欣喜若狂准备大摆筵席庆祝的时候,敏敏毅然提出要到广州工作。

“当时我爸妈都快气炸了,就想不明白为什么几百万人辛辛苦苦想上岸,我却亲手砸了这个‘铁饭碗’,”敏敏回想起当时的自己觉得也有点好笑,“但是在上岸的一瞬间我很肯定,这是父母给我的选择。”

“我希望能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能够为自己而活。”

选择广州也有敏敏自己的小算盘,她想看看自己在脱离父母的引导后究竟能飞多高。但当她怀着对大都市的激情只身来到广州,白天在高级写字楼中奔波,傍晚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杂乱的城中村时,所有的幻想都一一破灭了。

面对着空白的四面墙,敏敏也会怀疑自己“当初放弃公务员的选择究竟是不是错了”。

很多人说,这是一个对年轻人不太友好的时代,因为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隔着千沟万壑,无论是在编制还是在内卷,都是身处围墙之内。

幸运的是,敏敏选择勇敢地打破围墙,做了很多年轻人不敢做的事情——裸辞,然后专职做小红书博主。

”当我发现‘原来还可以这样’的时候,感觉格局一下子就打开了!我不再拘泥于常见的‘标准生活’,我有预感这可能是最适合我的选择。”

让敏敏同样觉得像“打开了新世界大门”的还有入住了龙湖冠寓。

“我没有想过租房也能像‘轰趴’一样新奇!”敏敏说到这个就来精神了,“冠寓的运营官会定期组织一些活动,像之前很火的剧本杀、天台露营,我一次都没有落下,也因此认识了好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住在这里像《爱情公寓》 ‘最好的朋友就在身边’,这些也都成为了我日后分享的珍贵素材。”

一个女孩子漂泊在外,有个温馨、安全的居住环境真的很重要,因为这是抚平一天焦虑的地方。“我现在已经非常依赖冠寓了,大到完善的安保系统,小到管家上门喂猫,人性化服务让我又安心又暖心,让我能心无旁骛地向着自己所热爱的方向坚定前行 “

当问到会不会后悔当初放弃公务员的决定时,敏敏非常坦然:“可能每个选择都会有遗憾,但也说明无论怎么选择都是对的,你说是不是?”

据统计,2019年就有超过44%的应届毕业生想当全职博主,但这部分人会真正去实现的可能有10%不到,大家最终都回归“大众认为的最正确的道路”。但好在大环境下又给了这群年轻人更多的选择的自由,无论你如何丈量自己的生活,面前的选择其实都不少,而现在的生活才是最好的答案。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种不同的生活方式。

这届年轻人奔波于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职业、不同的个性,但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都是相通的。

大湾区的意义就是让所有天马行空的构想都能够找到落地发展的位置,赋予了年轻人公平的筑梦机会和成长空间;龙湖冠寓,见证了湾区新兴产业与各个城市的交融进阶,也为青年们梦想起航营造一方天地,让他们能够用自己的选择和行动找到自己的定义,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