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流通性“受挫”,谁会接手?深圳此类房子业主尴尬中
来源:乐居买房2022-05-07 14:24:47
摘要
官方如何回复业主诉求?

  “明明住着一套房子,却占用了两个住房名额。”日前,深圳不少小区业主通过公开问政平台询问“一房两证”问题,而相关的区住建局于近日也给出了答复。

  例如,据业主公布信息,龙华观澜某别墅区有不少联排别墅,但一套商品房却拥有三个证,由于限购丧失了流通性,现被银行定义为不良资产。

  有业主不加管理任之荒废,也有业主拆开三套卖给三户家庭,而由于产权不清晰三家纠纷不断,引发无数矛盾。

流通性“受挫”,谁会接手

  对于一房两证的焦虑,有的业主表示最大的困难即:“在当下,一房两证流通变现非常艰难,银行抵押成数低下;又占据家庭两个购房名额,导致家庭难以为父母或子女购置改善性住房提供购房名额。”

  近期在平台上,像上面等待回复的双证小区数量有不少。

  区住建局回复业主

  近日,深圳南山三湘海尚小区业主关于双证房电费收费问题碰到了困扰。

  他表示:“小区电费收费在双证房上是按一套房子收电费,由于夏季有电费阶梯收费规定,如今认为我们是两套房,其中一套房没按阶梯收费导致业主多给电费多年,数额巨大。”因此,他请求解决双证房合单证问题或电费收费问题。

  深圳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也给出了回应:根据市住房和建设局会同有关部门多次研究,“双拼房”是两套分别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是两套分别取得报批报建手续的合法建筑物。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技术规范及深圳实际,目前“双证合一”或“双证同权”在我市不具备可行性。

流通性“受挫”,谁会接手

  关于南山香山里小区双证房问题,业主申请“双证房转换为单证房”,南山住建局同样认为:“两套分别取得报批报建手续的合法建筑物。”

流通性“受挫”,谁会接手

  另一位盐田小区的业主也在平台上表达自己的诉求:“我小区每套房子都是两本房产证,但后期出台的限购令导致双证商品房大幅丧失流通性和金融抵押属性,也造成业主失去了为改善再次购买一套房的权利。希望申请住房套数由2套改为1套。”

  深圳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同样回复到:“经核实,您反映的“双证房”即“双拼房”,其实质为两套房屋两本房产证。项目在设计和施工阶段按照独立套房实施,但竣工验收后,通过打开墙壁将两套房屋合二为一。”

流通性“受挫”,谁会接手

  “双本证”即是一套房有两个房产证,要有两个购房名额购买,这属于过去70/90政策中遗留的历史问题,双拼房是在一定历史时期开发企业为规避政策限制而产生的特殊产物。

  2006年,为了增加小户型供应,规定在每个新建楼盘,90㎡以下户型的套数要占到小区总套数的70%以上。2016年,广东省发文正式取消了70/90政策。

  双证房流通性“受挫”

  如今深圳限购影响下,每张房票的都变得非常重要,双证房业主由此担忧不已。

  据乐居了解,深圳湾有18个社区大多是一两本证户型共存,据媒体统计,双证占比35.6%,房源或高达2890套。

  双本证比较典型的小区包括三湘海尚、恒裕滨城一二期、卓越维港南北区、阳光海滨花园、鸿威海怡湾、君汇新天、翡翠海岸、宝能太古城等等,新政后该片区的双证业主维权数量也较多。

  根据国资源评估此前统计数据显示,双拼房在南山的分布占比最高,比例在31.34%。

流通性“受挫”,谁会接手

  2020年7月,深圳湾片区部分小区就有不少业主自发组织会议,向深圳市住建局、司法所等部门提出“双证变单证”的诉求。

  近期区住建的各类回复中很明确地表示,目前“双证合一”在深圳不具备可行性。

流通性“受挫”,谁会接手

  早在2021年1月份,针对《关于纠正我市“一个大房发二本小房产证”的现象,恢复“一房一本证”的提案》,深圳住建局就正式做出回应。

  深圳市住建局在回应中指出,经过评估,将“双拼房”变更为一套住房,允许其作为“一套房”进行交易和买卖,将会对房地产市场秩序和宏观调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还强调,在产权证书不变更的前提下,对于深圳双拼房按照“大房”实施征税,暂不具备可操作性。

  深圳住建局认为,双拼房在设计和施工阶段均按照独立套型实施,但在竣工验收后则通过打通墙体等方式将两套住房“合二为一”,其实质属于改变建筑物原有设计的违规改建行为,此类房型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如果政府主导为其改造后的建筑颁发一本房产证,就等于变相认可或鼓励这种私自改建的行为,这将对社会产生不良示范效应。

  此时的回应从某种角度上告诉业主“双证合一”或“双证变单证”基本没戏。

  今年4月,广州花都区某双证房业主也提出产证合二为一的诉求。

  花都区同样回复到:“经核查,小区登记的房屋套数与规划许可、首次登记、购房合同、税票及登记申请表等材料显示的套数一致,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您反映希望将两个房产证“合二为一”的诉求,暂无相关依据办理。”

流通性“受挫”,谁会接手

  并非仅有深圳一个城市是如此回应。

  受限购政策影响,双证房的市场接受度并不高,毕竟谁都不想买一套房出两个名额。

  当“双拼房”步入滞销,其市场的均价往往低于同小区单套户型住房的价格,但因为流通问题而要求“双证变单证”也并非真正合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