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乐居网 资讯中心 项目解析

正文

停摆一年后复工,深圳“最大人才房”能迎来新转机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3-02-13 10:36:17
摘要
融创“黯淡离场”。

1月29日,置业华南华发官微正式宣布原深圳冰雪文旅城更名为“深圳前海·华发冰雪世界”,至此,卖掉深圳冰雪文旅城股权的第25天,融创的名字被彻底从项目中抹掉!


来源:置业华南华发官微

  2023年1月4日,融创华发冰雪文旅城股权转让落定,华发股份以35.8亿元收购深圳融创文旅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融华置地投资有限公司51%股权。

  收购完成后,华发股份将持有深圳冰雪文旅城100%股权,同时也诞生2023年地产行业的首宗大额收并购!

  甚至有网友调侃:当惯了“白衣骑士”的融创,终究迎来自己的“白衣骑士”。

  深圳第七块百亿地,欲造百万冰雪文旅城

  在深圳前海·华发冰雪世界未正式更名前,业内更多将其称为“深圳冰雪文旅城”。

  而深圳冰雪文旅城前身为沙井A301-0575地块,地块位于深圳宝安区沙井街道,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北侧。2020年11月,融创携手华发以底价127.1亿竞得该地块,该宗地块也是深圳历史上第七块百亿地块。

来源:深圳土地矿业权交易平台

  与高昂地价相对应的是项目庞大的体量,并且地块旨在发展文旅相关产业,竞得者需要在该地块上建设冰雪项目及其配套,项目总投资约367亿。

  据资料显示,深圳冰雪文旅城项目将建设包含住宅、冰雪世界、商业、酒店及办公楼等多元化业态,项目总占地 43.68 万㎡,计容积率建面131.07万㎡(其中,办公74.2万㎡,可售型人才房30万㎡,游乐设施10万㎡,商业9.9万㎡,配套酒店4.9万㎡,公共配套设施1.9万㎡)。

  深圳政府给予厚望,融创华发协同操盘

  为操盘这个巨无霸项目,融创和华发合资创建融华置地,共同负责项目后续的开发建设及销售,冰雪项目及酒店项目的运营管理服务。

  根据股权文件,融华置地由深圳融创文旅持股51%,珠海华发持股49%。作为融创首入深圳的项目,深圳冰雪文旅城一度被融创寄予厚望,甚至办公用地部分还将建成融创中国大湾区总部。

原深圳冰雪文旅城效果图

  另外,冰雪文旅城项目也深受深圳市政府的重视,并被列入宝安区2022年重大项目计划清单。据悉该宗地块也是深圳政府为引进融创而量身定制的土地,同时,为了弥补深圳冰雪文旅板块及冬奥会热度的影响下,拥有丰富的冰雪文旅项目操盘经验的融创,成为操盘深圳文旅城的最佳选择。

  在融创与华发联合竞得深圳文旅城项目后,项目便如火如荼地开启建设,首期建设12栋人才房、公共配套用房、商业、办公(一期),计划2026年12月完工。

  然而受2021年的政策和市场叠加影响,融创因资金原因,深圳文旅城在2021年底进入停工状态,乐居君通过实踩工地,其原先计划建设成下沉广场的部分不乏存在积水及部分建材老化的现象,可见已停工多时。

华发冰雪世界(乐居摄于23.01)

  市政府多方牵线救项目,华发“接盘”重新规划

  前文提到,深圳文旅城作为深圳市政府备受期待的项目,自然不会对项目停工坐视不管。

  为尽快盘活冰雪文旅城建设,深圳市政府曾主动协调多方牵线,为项目纾困,潜在的买家名单中出现深铁、万科,不过各方对洽谈传言均未做出回应,项目也一度沉寂。

  但随着年初华发与融创的交易落地,深圳冰雪文旅城将由华发股份100%控股,而项目的更名更是意味着双方的交易正式完结。华发股份表示,接下来将快速推动冰雪文旅项目发展和建设。

  据悉,在华发股份接手深圳冰雪文旅城之前,项目已经停工超一年,人才房部分已接近封顶,达到预售标准,尚未办理预售证。

  据华南华发置业官微发布,原深圳冰雪文旅城更名为深圳前海·华发冰雪世界后,依旧分为四个板块开发,其中30万㎡人才房社区从融创·华发天樾华府更名为“华发新城”,原本计划建设为融创大湾区总部的办公区域则更名为“华发广场”,商办模块将开发为10万㎡“华发商都”,另外10万㎡的主题冰雪场馆则命名为“冰雪中心”。

  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被称之为深圳最大人才房社区的“华发新城”。

  深圳最大人才房社区,预计供应近3500套人才房

  随着华发股份的全面操盘,深圳前海·华发冰雪世界项目(以下称华发冰雪世界项目)在1月底恢复施工。

在建中的华发新城(乐居摄于23.01)

  华发新城30万㎡的住宅建筑面积皆为人才住房,预计将建设成约3500套可售人才房,一个项目就快赶上了2022年供应的人才住房数量。

  根据项目地块规划,华发新城人才房社区将分三期开发,一期、二期早在2022年就达到预售条件,2712套可售型人才房预计将在近期入市,计划2024年竣工,而三期则处于初建设中。华发官微也表示项目的营销中心将在2月11日开放。

华发新城平面图

  根据华发新城地块要求,其可售人才房的出售毛坯均价不高于4万/㎡,其人才住房的毛坯价格预计在3.05-3.3万/㎡的水平,户型是71㎡的两房和85㎡的三房。

  众所皆知,深圳在去年年底推出第一批人才房,然而市场反映并不热烈,推出的4422套人才房,最终仅42%的认购率,并且分化明显,仅宝安的安居鸿栖台和光明的华侨城九樾广场的所有房源被选完。

  新盘内卷+人才房热度递减,华发冰雪世界成“烫手山芋”?

  区位价值方面,华发冰雪世界项目处于宝安沙井的海洋新城片区,周边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商业仍处于建设阶段,不过公共交通方面已提前兑现,项目最近的地铁站为20号线的会展城站与12号线的海上田园南站,项目可以说是坐拥2条地铁线,妥妥的轨道物业。

华发冰雪世界项目区位图

  尤其待华发冰雪世界自身商业项目华发商都建设完成,生活配套便利度将有所提升,这也是其可售人才房的优势之一。

  不过华发冰雪世界人才房在这个时间节点推出,将不得不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今年宝安沙井新楼盘间的竞争激烈,另一方面共有产权新政的推出,不再安排建设安居型商品房,作为最后一批人才房,华发新城犹如步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今年宝安沙井迎来供应爆发期,万丰海岸城四期的入市,以及巨无霸旧改鸿荣源奥特莱斯也预计在今年入市,而位于华发冰雪世界的北侧更是紧贴着两个在建的商品房项目,招商会展湾雍境花园与特发云海臻府,预计今年整个沙井将会有近万套新房入市。

乐居摄于23.01

     招商会展湾雍境花园与特发云海臻府作为前两年土拍市场中热门的限价盘,我们对比一下这两个项目与华发冰雪世界的产品情况,可以发现,招商与特发项目的体量虽小,却可共享华发冰雪世界的生活配套。

  而华发新城的人才房的售价虽然比招商项目、特发项目低,但却受限于人才房的流转政策。

  可见招商项目与特发项目只要价格方面稍微让利,市场性更强的商品房将更吸引普通购房者。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项目皆传出在2023年上半年入市的消息,具体的去化结果还需待市场的走向了。

  另外,从今年1月份推出的“共有产权”征求意见稿上看,深圳后续将不再推出可售人才房与安居房,取而代之的则是共有产权房,在最终政策未落地前,共有产权房的流转性仍存在变数,而是否会影响原先的人才房销售,也需要市场去印证。

在建中的华发新城(乐居摄于23.01)

  由此可见,虽然华发股份“接盘”算是给融创雪中送碳,但华发冰雪世界人才房项目似乎错过最佳入市时间,而且冰雪文旅属于前期投资型物业,短时间难以盈利,所以华发冰雪世界对于华发来说,也难免是个“烫手山芋”。

  不过能够拿出这么大一笔现金买项目,足见华发股份的财大气粗,令人不解的是,它为何会吞下这个短期内难以盈利的文旅项目?了解华发的朋友,能否分享下你的看法?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