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经纬快评:楼市再难,也不能搞首付贷
来源:中新经纬2022-08-15 03:50:01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22.2%、28.9%。每到楼市低迷期,开发商为了加快销售,总会以低首付、首付分期、首付贷等方式吸引购房者加速入场。

  各地首付分期或首付贷的方式大同小异。有的是给购房人更长的首付款筹措时间,等首付款交齐,再进行网签及房贷申请;有的是开发商或关联机构提供垫资,购房人分期返还首付款;还有的是开发商或关联机构提供贷款,贷款又分为有息与无息,购房人在几年内分期还款。

  这种降低购房人首付压力的方式,看似是购房人、开发商、小贷公司的多方共赢,却蕴藏着极高的金融风险。目前各地购房的最低首付比例多在20%或30%,购房人连这部分钱都无法支付的话,说明其经济基础存在一定问题,他们一旦贸然入市,当首付还款和房贷压力一起涌上时,其支付能力堪忧。若经济出现波动,这类购房群体收入下滑,断供现象将不可避免,甚至酿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面对市场低迷和业绩压力,开发商急切出货的心理可以理解,但有些底线仍不能突破。过往多年,最低20%首付比基本是各地的底线,它既能证明购房人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也能一定程度上反应其未来的还款能力,具有较高的合理性。

  因此,不管市场有多艰难,首付比例都不能毫无底线地下降,防止没有还款能力的购房人和炒房群体借机涌入市场;不管地方财政压力有多大,相关监管部门在打击首付分期、首付贷方面,都不能手软;不管有多想置业,购房人都要谨慎评估自身实力,不能盲目举债、过度加杠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