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业内聚焦楼市纾困:区别对待房企 可考虑设立国家住房银行
来源:中新经纬2022-08-11 08:27:52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迅速转冷,一批知名房企陷入融资困难、销售下降甚至债务违约、停工停产的境地。虽然近几个月来各种稳楼市的政策层不出穷,但市场仍在博弈,部分企业的运行未见明显好转。

  市场出现如此困境的原因是什么?救助房企该怎么发力?带着这些问题,在近日由观点网举办的2022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中新经纬采访了多位企业家、高管、行业知名人士,对上述热点话题进行探究。

  高负债恶果

  过去二十多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一路高歌猛进,中间虽然经过几次调整,但在城市化浪潮的推动下,市场可以实现快速恢复,并迈向更高台阶。但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的本轮市场低迷,持续之长、影响之深,十分罕见。

  在2022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认为,民营房企出现债务危机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中国房地产大发展的阶段采取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的发展模式,这一发展模式持续多年,使很多企业产生了路径依赖。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没有经历过大的调整,导致企业对高杠杆的危险比较漠视,并认为这种路径依赖会持续走下去。本轮的市场下行叠加流动性紧张,造成如今的局面。

  与林中的观点类似,有着多年财务工作经验的阳光城执行副总裁吴建斌,将原因进一步归咎于过度融资。他对中新经纬称,过去,中国房地产企业没有经历过行业严重下行的折腾,不知道其中的艰辛,很多房地产企业在筹资问题上都是严重超融。以一个项目为例,项目公司股权进行一轮融资,未出售的房源以应收账款的形式做成ABS产品,再进行一轮融资,这样下来,每个项目都能进行至少两三轮的对外融资,杠杆率大幅上升。

  就“三道红线”而言,吴建斌认为,政府对房企的杠杆约束并不高,例如,净负债率不超过100%,这对于很多香港房企来说,很容易达标。但由于过度融资、盲目加杠杆,许多内地房企却无法实现。

  恒隆是一家位于中国香港的资深房地产开发公司,在恒隆集团、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看来,内地房企对风险的无视是造成当前困境的原因之一。陈启宗说:“我多次劝戒同行,中国的房地产开发模式不可持续,需要冷静思考、观察这个行业的运作。内地的房地产开发模式一直在拼量,比拼土地储备、销售额等,有了量,就能够获得贷款、获得借款,简直莫名奇妙。”

  陈启宗还称:“前几年,有位学者问多位内地房企高管:未来五年,香港的房地产会不会被内地房地产商所占据?我记得基本所有在场的房企高管都认为,在五年之内,香港的房地产市场会是内地房地产商的天下。我不那么看,说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由此可知,当时整个行业的参与者基本上都是头脑发热。”

  除了负债过高而积累下的矛盾,一些声音认为,一些政策的出台并在执行中出现层层加码,也是民营房企流动性危机产生的原因。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贾康对中新经纬称,部分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各部门都采取从严从紧的态度,最终形成的合力致使房地产市场过度低迷。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也指出,我们需要反思,在做好供需平衡时,政策应该如何发挥作用。

  分类对待

  自2021年年底开始,中国的房地产政策开始出现调整,各种纾困政策、防控楼市调控的措施不断增多。不过,时至今日,不少出险房企的经营状况仍未出现明显好转,零星的债务违约情况仍在增多。

  对于当前情况,贾康判断:“如果从阻止多米诺骨牌式的崩盘看,救助的效果已经看到,目前正处在收敛的状态。个人觉得,现在是余波未平中逐渐呈现出收敛状态,不至于说完全不可收拾,从全局看,还是应该有一个基本信心。”

  “政策春风还没变为现实的原因,与疫情导致居民对收入及消费预期发生改变有关,居民的买房意愿出现下降。另一方面是,民营房企的资金状况依旧紧张,融资仍然困难,对投资、开发的信心没有恢复。”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阳光资产首席战略官邱晓华对中新经纬表示,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出台更大力度的支持政策。

  邱晓华指出,对于没有债务问题的房企,应继续在流动性上给予支持,使它们尽快恢复生产与投资。对于有困难的企业则要区别对待,那些问题较轻、可以通过债务重组实现自救的房企,要给予流动性支持以及税费减免;已资不抵债的、完全没有救助可能的企业,应当让市场淘汰。

  邱晓华还建议,对于有救助前景的房企,可以动员有条件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去托管部分债务,用托管的办法来解决企业困难。“回顾历史,中国四大银行遇到困难时,政府成立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去解决问题。前几年的地方债务问题,又通过发低价的新债去腾挪原来的高价老债。当下应该通过政府的推动,来把那些已经建成、但还不能卖出去的房子作为社保或者租赁的房子,走政府收购的路子,用来解决买不起房子的人的居住需求。”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中新经纬称,在资金介入方面,可以尝试建立一个国家级托底方案,比如建立类似国家住房基金或者国家住房银行的形式,“这是一个Plan B的方案,不一定会真的用到,但还是要有。”他介绍,设想中的国家住房银行是一个政策性银行,类似于国开行,只是它提供的是住房金融,也与美国之前的房利美、房地美相似,由国家提供信贷资金,向中低收入人群提供住房支持。

  从企业自救角度,林中称,房企不要轻易打破自己的信用,因为现在倒下去很容易,但未来想站起来就更难。“企业自救会遇到很多挑战,需要沟通外部的利益相关者,包括各家银行、各债权人、政府部门等。我认为,企业再难,都要做到保交楼,这是对客户的承诺。”

  林中建议,在企业积极自救的同时,希望政府能给行业或民营房企注入一些流动性。很多同行都在反映一个问题,目前销售变慢了,但贷款还要还,这时候,希望金融机构能根据销售的时间长短,来延长开发贷款的还款期限。他还建议为有足够销售货值的项目增加贷款,因为现在有很多款项已被监管,按以前开发贷款的比例计算,现在很多项目的资金都不够支持交房。

  金融产品的发行上,林中表示,可以在香港扩大境外人民币债的发行,以替代境外美元债,这既能解决掉一些问题,又能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由于目前信用债不太容易发行,可以让民企发行一些抵押债券,逐步恢复民企信用。

  对不同企业分类对待,是很多业内人士的观点。林中认为,要对不同企业分类对待,已经出现债务违约的企业,要进行风险隔离,让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以及资产管理公司介入。没有债务违约的企业,要注入流动性。

  原国务院参事、国务院金融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也认同分类对待不同房企。他还称,保交楼任务完成后,那些严重资不抵债的房地产公司应当退出市场。至于选择哪些房企、给予哪些不同方式的救助,既不能以头部企业、非头部企业划分,也不能以国企、民企划分,应秉持市场原则,按照企业治理和项目公司的经营质量划分。“总之,不要浪费这次防止局部性危机的机会,在守住保交楼、稳社会的前提下,重组、转型一批房地产公司,必须破产一批早已经营不善,严重资不抵债的房地产公司。简单讲,必须救,但要拿钱就要付出代价,有些企业不能再经营下去。”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