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陈淮:部分房企出了问题,并不意味着整个行业不行了
来源:时代周报2022-08-11 08:12:50
保交楼、稳民生

8月9日,中国社科院大学城乡建设经济系教授陈淮在2022博鳌房地产论坛,接受了时代周报等多家媒体采访。

谈及部分房企目前面临的困境,陈淮表示,市场经济本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部分房企出了问题,并不意味着整个行业不行了,因为资产和需求不会消失,没有谁能把土地带走,没有谁能把市场带走。

在陈淮看来,目前当务之急是要保市场、保需求、保护购房人群。

从2022年7月份开始,从中央到地方,已相继出台多项具体措施,严守保交楼底线,修复市场信心。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近日,郑州、宁波、咸阳、平顶山等地召开房企座谈会,全面落实“保交楼”。例如平顶山,坚持做到“一楼一策一专班”,结合每个问题楼盘实际,扎实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又如咸阳,建立一对一帮扶政策,即一个科室帮扶一家企业,促进项目停工、断贷问题尽早解决。再如遂宁,县级领导“一对一”挂联房地产项目,化解房企难题。

克而瑞指出,保交付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监管重点。开发商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将保交楼作为首要目标,积极盘活问题项目,推进停工项目复工续建,力争按期保质交房。地方政府要全面摸排属地项目停工缓建情况,“一楼一策”妥善化解问题楼盘风险。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夯实监管责任,确保项目预售资金及时足额入账,严格依照工程进度拨付重点监管资金,谨防因监管缺位导致的资金挪用和项目烂尾风险,同时积极配合地方推进保交楼。

对于近期坊间热议“商品房预售制该不该取消?”的话题,陈淮指出,取消预售制不是避免地产断供危机的好办法,而且预售制和现房销售并无根本性差别,差别只是预售过程中风险是配置在哪一个主体头上。

“预售制的不合理在于它把未来房子供求关系的变化,贷款利率涨跌的变化,以及开发商能不能按时交房,全都集中在购房人一个人头上了。”陈淮表示,有风险不怕,就怕把风险过渡集中在某一个局部,每个人担一点这个气球是破不了的。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