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实踩!深圳首例:10年旧改拉锯,终于等来了官方破局
来源:乐居买房2021-09-09 08:30:54
摘要
“10年之殇”,留守户还拆得掉吗?

  盐田沙头角最著名的

  海涛花园旧改项目,

  迎来了新生。

  出品 / 深圳乐居   ID: szhouse

  作者 / Tsukiumi

  9月1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海涛花园城市更新项目行政调解事项的公告。

  该项目为《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发布后,第一例启动行政调解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0年12月30日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条款即“双百”变“双九五”,签约面积和签约人数达到95%之后,剩余的百分之五可以采取征收的方式推动城市更新项目的进程。

  深圳旧改中总会出现不少旷日持久的拉锯战,政府、开发商和业主等多方陷入僵持的困局。

  而这个城市更新项目同样是个“留守户”,如今在新条例下,10年的等待终于要划上了句号。

  海砂建造,危房待拆

  周边二手小区最贵5.79万/㎡

  海涛花园位于盐田区海山街道海涛路,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

  整个小区大大小小共有房屋58栋,占地面积约5.3万㎡,总建筑面积约7.6万㎡。

  其中住宅约7万㎡,大大小小的房东1260户,国内个人业主775户、华侨、香港等个人业主425户、单位业主60户,另有商铺18处、幼儿园1处、工作站大楼1栋及其他物业8幢。

  作为上世纪80年代的小区,海涛花园由海砂建造,加上长期位于海边受海风吹拂侵蚀,很多地方都出现墙体脱落现象,有的地方甚至连混凝土里的钢筋都清晰可见,房子的整个结构都松了,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

  现场可以看见不少已搬离并清空的房屋有用木板封闭了门、窗。

  而据此前的报道称,在2016年更是发生过一户住户在卧室睡觉天花板突然掉落的事故,直接砸在腿上造成重伤。

  行走在海涛花园小区里,可以看见楼栋上的宣传海报与大字标语:“海涛即将征收,不负十年等待。”

  项目已经被围墙隔起来了,也有挖掘机停在施工现场内,但是乐居君实探当天,项目还未动工作业。

  海涛花园旧改对面即是东和公园和深圳宪法公园,占地面积较大,绿化环境很好。

  周边还设立了体育馆、游泳馆、图书馆等完善的公用设施。居住氛围浓厚,街道比较安静。

  距离项目最近的新盘是卓越荣津瀚海湾名庭,2019年开工,工程牌上介绍竣工时间为2021年8月6日,现场建设进度较快,即将封顶完工。

  去年9月,卓越荣津瀚海湾名庭获批预售许可证,包含商业、住宅与商务公寓三种类型的产品,如今该新盘住宅房源已售完,目前在售为公寓产品。

  周边最近的二手房是中英街壹号、翠堤雅居、蓝郡西堤、东埔海景花园、诗宁里小区等,片区二手房指导价为3.13-5.79万/㎡,其中最贵的小区就是中英街壹号,参考价为5.79万/㎡。

  当周边建筑越来越完善的情况下,海涛花园的不少业主也希望能早日拆迁完毕,他们能早日“回家”。

  但是旧改进程并非计划中那样一帆风顺。

  10年拆迁“拉锯战”

  据深圳晚报此前曾报道,整个海涛花园仍在苦苦等待中的70岁以上高龄业主有近百位。

  海涛花园的城市更新进程始终是不少业主心头的痛。

  项目进度▼

  2010年,海涛花园被列入深圳城市更新单元第一批计划,成为旧住宅区更新改造的试点项目;

  2011年海涛花园通过了城市更新改造单元规划审批;

  2012年底,项目逐步启动搬迁补偿安置协议的签署工作;

  2016年正式启动搬迁工作,因海涛花园业主失联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部分业主不满于开发单位拆赔条件等原因,该项目进展缓慢。

  截至2019年8月,海涛花园总计1260户,已完成签约1162户、搬迁交房1055户,签约率达92.22%。

  截至2020年4月,已完成搬迁补偿安置协议签署1174户,签约率达到93.17%,签约进度缓慢。

  (来源: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2018年8月时项目签约谈判已近90%,当时计划于2019年年底完成全部签约工作,如今到2021年还未真正成功。

  从现场情况来看,海涛花园目前仍没有正式拆迁完成。

  海涛花园作为深圳首批外销社区,不少业主是港、澳以及外籍人士,经过30多年的时间,房屋的确权问题更难了。

  另外利益分配方面,部分不签约业主为获取更多补偿,一直僵持不下,拖累了旧改进度。

  随着“双九五”签约率的条例公布后,深圳城市更新突破性的解决方案来了。

  深圳有不少有着超长历史“拉锯战”的旧改:比如,蔡屋围旧改从筹划拆迁到动工历经8年;木头龙旧改49名业主在10年等待中离世,同样也是10年才破局。

  2021年2月的木头龙旧改现状

  今年7月30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深圳市城市更新未签约部分房屋征收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其中,有以下两个重磅信息:签约人数达到85%以上就可借助政府的力量来进行沟通推进;规定了区政府可强制执行的情况。

  最新的进展是8月27日关于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收集公布。

  从“双百”到“双九五”再到“旧改签约率85%可申请政府干预”,深圳旧改进程逐渐加快。

  未来,像海涛花园、木头龙旧改此类“卡脖子”10年之久的深圳旧改项目,也能真正启动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