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佛山又传退地,6.47亿保证金没收,有房企叫苦连天
来源:时代财经2021-08-12 08:00:43
摘要
及时止损,房企的退地越来越常态

  一纸给上交所回复函,又将宋都股份20天前的杭州退地事件炒得沸沸扬扬,与此同时,远在1000多公里之外的佛山,也传出有房企土地被政府收回。

  近日,一封解除《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通知书在佛山业界引起一片哗然。该通知书显示,由于佛山一房企未能按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决定限时30日收回出让土地,并罚没6.47亿元的定金。

  这封通知书的落款时间为今年的6月8日,距离拿地时间已经超过一年。时代财经致电佛山市自然资源局求证,该局回应称涉事地块的审批权限属于顺德区,而顺德分局的工作人员则未就此事发表言论。不过,业内人士告诉时代财经,这则通知曾在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网站上公开过,后来又被撤下,目前在该网站已无法搜索得到。

  这是继瑞安房地产、万科之后,佛山发生的第三起已出让土地被政府收回的事件。而近期,浙江杭州和广西南宁也相继出现房企退地,其中,杭州退地事件在集中供地以及牵涉到3家上市公司的双重背景下,尤其受到市场关注。

  佛山现第三起“退地事件”

  本次被佛山市自然资源局收回的宅地位于顺德区大良街道,占地将近11.98万平方米。按照出让合同的约定,47.13亿元的地价款将分为两期缴纳,竞得人须在去年6月10日之前缴清一半的土地价款,余下的一半则应在同年11月11日之前完成,并在支付第二期出让价款时按约定支付利息。

  但通知书显示,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分别在去年6月10日、8月31日、10月15日和11月27日发出催告函,这也就意味着,涉事企业连第一期价款都未能按时缴清。在双方的协商之下,第一期价款缴纳时间被推迟至今年1月31日,而第二期为3月30日,滞纳金和利息则在5月31日缴清。

  但直到5月31日,涉事企业仍欠缴土地价款18.69亿元(不包含利息和违约金)。于是,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决定收回土地,同时罚没6.47亿元的定金。

  时代财经了解到,在此之前,佛山已发生过两起已出让土地收归政府的事件,但回收逻辑则与大良宅地不太相同。

  今年7月9日,瑞安房地产披露已与佛山市禅城区土地储备中心签订土地使用权储备协议书,将正式退回岭南天地项目7号及8号土地;作为交换,佛山禅城区将向瑞房发放现金补偿合计26.53亿元。7号及8号地块曾是瑞安房地产旗下佛山岭南天地的一部分,于2007年被瑞安房地产拿下,如今岭南天地项目已基本成熟,而它们则面临“回炉重造”的命运。

  这两宗地块原本规划为写字楼和公寓等业态,而这也正是它迟迟未得到开发的原因。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曹绍林告诉时代财经,“地块所在区域商业和商办氛围一般”,而瑞房方面亦曾对时代财经表,示退出是为配合佛山市政府对这两幅地块的重新规划才做出的决定。

  此外,2017年被万科以“25.3亿元+70年产权全自持”代价拿下的南海区C22地块,在沉寂数年后也被退还给政府,在土地用途被调整为宅地后,于今年6月24日回归土拍市场,并被中海地产以总价32.84亿元+4500平方米人才房配建面积的代价拿下。曹绍林表示,由于万科拿地时间正处于楼市上升期,融资也相对优惠,全自持地块在后来的市场环境中“算不过账”才调整规划重新拍卖。

  拿不到地,房企叫苦:现在要少花钱多回流

  不过,曹绍林对时代财经指出,大良宅地被回收,与近期浙江杭州和广西南宁房企主动退地事件发生的市场背景颇为相似。

  自去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受到了全方位的管控,其中,融资“三道红线”、银行“两道红线”以及供地“两集中”政策,对融资、市场、土地等行业最重要的三大环节进行了严格限制。

  事实上,这三大政策仅仅是近一年出台的调控政策的一部分,重点城市还受到购房门槛提高、限售、新房限价和二手房指导价等多层规管。7月底,有传言称被纳入“三道红线”试点的几十家重点房企,已被监管部门要求买地金额不得超年度销售额40%,包括公开市场和收并购方式获得的土地支出。

  曹绍林表示,由于政策的新要求导致如今房企出现了拿地之后又退地的现象,这其中大良宅地由政策引发企业自身危机占的因素更高,而杭州和南宁地块则是“地价偏高,几乎是没有利润,甚至开发之后(房企)还要亏本”。

  杭州地块指的是宋都股份在今年5月份以封顶29.90%溢价率加上21%自持拿下的地块,总价17.83亿元,成交楼面价20962元/平方米。选择退地这条路,宋都股份要面临的代价是损失参拍时缴纳的5000万元预约申请保证金。

  南宁地块则是指中交地产联合体以12.57亿元拍下的邕宁龙岗商务区地块。不过,对于这宗地块的退地原因,市场说法不一,有观点认为主要是房企出于利润考量,另有声音指出乃竞得人的竞买资格并不完全符合政府要求。

  政策对房企的影响不局限于此。某央企北方公司的内部人员告诉时代财经,今年以来该公司在全省范围内极少拿地,“少花钱多回流”以保住现金流是最重要的事情,“销量很差,最近都在想办法回现金流”。为此,该公司已开始对旗下项目的售价进行幅度颇大的下调。

  此外,某TOP20房企员工向时代财经透露,其所在的分公司属于实行集中供地的22座重点城市之一,目前还没有从公开市场拿到一宗宅地,“集中供地让我们的资金比较紧张,而且(土地)价格太高了,拍不过别人,测算下来我们能出的价格都没有竞争力。”该员工还称,在现在的行情下公司开始裁员,“营销被裁了很多,因为没有项目,投拓岗位倒还好,毕竟还有很多二三线城市没有受到政策影响。”

  而有地产猎头向时代财经指出,目前很多房企都在精简团队,不仅岗位需求变少,要求相比之前也更为挑剔,“现在985和211是标配,最低也要一本了,而且都要80后。”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