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住建部约谈惠州等五城!
来源:乐居买房2021-07-29 20:15:06
摘要
坚持房住不炒!

  7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约谈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政府负责同志,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履行城市主体责任,针对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调控和监管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今年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和住宅用地价格增长过快,市场预期不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会议宣布,将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市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据悉,此类城市的房地产调控工作,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有关省级政府共同督办。

  倪虹指出,各地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7月22日国务院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完成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第一,必须加快建立和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优化土地竞拍规则,限房价、控地价、提品质,坚决稳定地价、稳定房价。

  第二,必须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

  第三,必须果断采取措施,实施供需双向调节,规范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省级政府要加强监督指导,督促城市落实主体责任。

  5个城市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加强市场监测监管,迅速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对此,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

  1、约谈问责是长效机制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控告别过去自上而下的调控,转向“一城一策”的框架下调控,即调控自主权在地方政府,责任也在地方政府,地方要对调控的效果负责。中央政府、省级政府在对地方楼市监测的基础上,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进行约谈。被约谈的城市,往往会出台新一轮的调控政策。

  2、此次被约谈的五个城市是近期房价地价上涨较快的城市,从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排名来看,这几个城市排在前面,触发了约谈问责机制。根据约谈问责的一般程序来看,后续这几个城市会根据住建部的要求,在房价地价联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方面作出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后续如果有必要,还会出台其他的调控政策来补漏洞,直至房价和地价涨幅回到合理区间,不排除房价出现下降。

  3、这几个城市也被列为住建部重点监测城市,以后的调控政策,会由省及政府和住建部双重督导,以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这次调控政策的特点就是供需双向调节,供给端有对土地出让方式的调控,也有增加保障性租赁房的调控;需求端有可能会再次启动限购、限售等措施,而且那很可能在一区一策上面做文章,重点解决供应不足,房价上涨太快,投资需求泛起的区域楼市秩序问题。

  4、这也预示着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会完善一城一策的机制,不存在松绑或周期性的调整的任何可能性。近期降准实施以后,市场预计调控政策周期性见顶可能出现松绑的可能性。但凡出现房价上涨、地价上涨的情况,都可能随时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乐居整合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2977488618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