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任督二脉,创造城市虹吸效应

  惠州拥有天然格局相助,剩下的就是“人和”。需要从人脉、文脉、城市规划的战略格局来助推惠州的发展。第一点可以参照深圳的开放与包容。“来了,就是深圳人”,绝不仅仅代表一个城市的开放态度,而是决策者的“心机”帐。人一来,带动的衣食住行,拉动的消费与在大环境下可创造的GDP远远多高人才补贴的1.5万。

  惠州东江新城

  所以首先要打破地域屏障,惠州传统为客家人居住的区域,有本地人屏障,这一点与广州类似,但广州是省会城市有资源聚拢,深圳的发展就从那个“圈”开始,靠的是市场的力量和体制的宽容,所以要突出开放共赢,广纳英才。可以说是“来者不拒,能者居上”的力量造就了深圳。

  黄一真大师在其巨著《中国房地产风水大全》中指出:风水学的的核心就是选择一个山环水抱的美好环境。《阳宅十书》云:“凡宅左有流水,谓之青龙;右有长道,谓之白虎;前有于池,谓之朱雀;后有丘陵,谓之玄武;为最贵地。”就现代房地产项目的环境选择而言,理想的住宅环境模式则视野要更加开阔,左右环视,远瞻遥观,还要顾及更丰富的一些景物层面,如祖山、少祖山、主山、护山、案山、朝山、水口山、龙脉、龙穴。

  当然,现代化的都市并不是处处都能寻觅到得天独厚如此完美的自然格局。对于那些先天条件并不十分理想的房地产项目,而又发现该处略有缺陷时,如何通过现代风水学对最佳空间和时间的选择,灵活变通、因地制宜、依形就势、扬长避短,统筹考量多方面的问题,涉及地理、气候、习俗、人文、艺术等诸多因素,来弥补自然条件的不足,从而极大地改善房地产项目的价值,这在当前商业竞争环境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显得尤为重要。

  △华灯初上双月湾

  拥有大湾区背书的惠州,要在全球格局下,承担国家使命,发展区域能力,打开开放的窗口,必须要先以更开放的心态海纳天下英才,激活整个城市的活力,这是注血。而惠州的客家色彩趋浓,文脉一定要缤纷多彩,要更加的开放包容,容纳百川,有容乃大。

  其次是活脉,湾区的概念更具有国际感,时代感,必须更开放,突出海洋特征。必须打通惠州联接香港、深圳、以及周边地区的路网与水运。要真正成为世界极的“玛莎拉蒂”除了重要的三叉戟格局,还有五大支持线,可理解为交通路网,横向的沿海高速,水官高速通南坪三期,机荷高速转深汕以及地铁的14、16号线,支撑着东龙的腾飞,嫁接起了互联互通的格局。

  以史为鉴,上一个世纪,德国政府两年(1933-1934)用30%的国家税收来修建公路主要高速公路。他们将本国和异国的劳工,通过火车和高速公路运到各个兵工厂,运到前线去,迅速创造德经济恢复奇迹,为未来的闪电战打下雄厚基础。通过高快速骨干路网为支撑,加快东部基础设施建设,打通联接东部,承接好深圳东进的龙脉,黄一真大师认为,这是惠州需要重视的一点。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深圳承应国家的发展要求,已经在加快原特区外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深圳惠州决策者拥有高效的执行力就能在打通路网上赢得毫不费力。而需要费心的重点在于对于片区规划的战略前瞻眼光。

  黄一真大师举例,在1985年左右,深圳城市规模只按照500万人口来规划设计,当年深圳准备要将机场选址在红树湾地块(即现在的欢乐海岸附近),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来视察后指出,如果机场选址在红树湾,深圳就毁了,相当于把整个城市未来空间拦腰截断了,遂修改了规划,选择在黄田机场(后又因为读音避讳,改为宝安机场)。

  而现在深圳第二机场选址在惠州平潭,黄一真大师认为,这个规划与美国纽约的三大机场的建设选址格局有异曲同工之妙。肯尼迪国际机场(John Kennedy International Airport,简称JFK) 位于纽约市皇后区的东南部,距离曼哈顿24公里。是纽约市和新泽西地区最大的飞机场,也是美国东海岸最重要的国际机场。

  十多年前,国际旅行的旅客有98.5%在肯尼迪机场上下飞机。现在在该机场起降飞机多数(76.6%)也是国际航班,少数为国内航班。 肯尼迪机场规模宏大、设备先进。在业务最繁忙的时候,平均半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降。另外拉瓜地机场国际旅客在三大机场中的比例为5.8%。 从北京飞往纽约的西北航空公司的航班起降均在拉瓜地机场。

  而纽瓦克机场(Newark Airport) 位于新泽西州,距离曼哈顿西南方26公里;是纽约的第二大国际机场。纽瓦克机场近年来开拓业务,从肯尼迪机场拉走不少业务。这就类似深惠的双机场格局,目前宝安机场已经在海边收口,格局伸展不开,城市的飞天动脉只能往东边伸展。深惠融合的格局由此可见雏形,惠州的未来大有作为。

  黄一真大师再以最新开放的深圳香蜜公园为例,在深圳的香蜜湖居住要地,修建42.4万平方米的公园,若卖地建房最少有2千亿的收入,但规划者留住了绿肺,没有冲破天际线,于是亮出了明堂,所谓“天子坐明堂”,香蜜公园不但聚拢人气,市民多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聚集了财气。

  貌是舍,实为得。周边的开发商也因此而受益,只要看得见公园的物业房价基本都稳中有涨,托住了下行空间。并且以人文关怀增加了国际大都市的软硬实力。形成政府、发展商、市民三赢的格局。纽约曼哈顿中央公园的作用也同理。政府与发展商需要高瞻远瞩,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与气魄,创虹吸之地的效应。看似深圳政府牺牲了这个利益,但却迎来一个伟大的空间和城市格局。

  惠州也要演变成一个具有虹吸效应的地方,要适当留下绿肺,吸引人和财,更重要的是亮出城市明堂,打通城市文脉。

  君子不器,因时施宜

  黄一真大师认为,惠州的在大湾区的格局下,懂得抓住时代机遇的开发商将能腾飞而起。但打造产品,要做好项目本身内部水局的安排,如迪拜帆船酒店内部水局的设置十分考究,另外还需把产品做精细,能够承接国际化和时代快速变化的需求。

  在产品功能上要做到“君子不器”。即君子心怀天下,不像器具那样,作用仅仅限于某一方面。器者,形也。有形即有度,有度必满盈。综合体,抑或增加联合空间布局,能增加灵活变动功能,方能延续发展。

  如二战时期,梅赛德斯奔驰的前身,曾是制造德国最强的飞机、轰炸机的企业,一架梅赛德斯轰炸机它的实力等于苏联轰炸机十架;保时捷前身是制造二战最强的坦克企业,虎式坦克就是保时捷生产的。这些能应时而动,做到“君子不器”的企业家,才能成为时代的宠儿。

  而对于购房者而言,在当前变化多端的环境主导下,要做到“因时施宜”,这也是乾隆皇帝最喜的四个大字,出自《淮南子·泛论训》,是根据不同时期的具体情况,采取适当的措施。 与其盲目追高,不如理性抄底。需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双城生活。

  工作在纽约,生活在新泽西州的纽瓦克市,早已是常态,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的存在拉近了两地的生活圈。纽瓦克机场距离曼哈顿中央公园只有30公里,交通让双城生活成为现实状态。打通路网后的惠州与深圳的关系与纽约和纽泽西州同理。

  到临深生活,对于不少刚需而言,有一个绕不开的经济问题。但如今富豪阶层也逐渐迁移环境优美的东部,未来这片区域,是最佳的居宜地。生活在给我们做选择,但这不一定是最糟糕的。如今惠州政府在控制房价,抑制备价案,相当于是政府在替购房者压价。无论你痛恨,或者羡慕,反正你在深圳谈财富,绕不过房子。对于房价涨幅这事,黄一真大师补充道:“虎在林中无人问,死后尽是打虎人。”这句话意味深长。

  发展商诺曼底登陆,投 资血战长津湖

  对当前的限购政策下的僵持局面,黄一真大师讲了两个故事,分别针对发展商和投 资者。

  诺曼底登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在欧洲西线战场发起的一场大规模攻势,诺曼底登陆战役发生在1944年6月6日,是战争史上最有影响的登陆战役之一。盟军先后调集了36个师,总兵力达288万人,其中陆军有153万人,相当于20世纪末美国的全部军队。

  从1944年6月6日至7月初,美国、英国、加拿大的百万军队,17万辆车辆,60万吨各类补给品,成功地渡过了英吉利海峡。到7月24日,战争双方约有24万人被歼灭,其中盟军伤亡12.2万人,德军伤亡和被俘11.4万人。至8月底,盟军一共消灭或重创德军40个师。诺曼底登陆成功,美英军队重返欧洲大陆,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略态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诺曼底战役中作战的盟军主要由加拿大、英国及美国组成,但在抢滩完成后,基本上自由法国及波兰也有参与这场战役,而当中的士兵有来自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希腊、荷兰和挪威等。

  长津湖战役则是朝鲜战争中的一场重要战役,为朝鲜战争第二次战役的东线部分。战役在由爱德华·阿尔蒙德指挥的美英韩军10.3万人和由宋时轮指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大约15万人之间展开。长津湖是朝鲜北部最大的湖泊,由发源于黄草岭的长津江向北在柳潭里和下碣隅里之间形成长津湖,最后注入鸭绿江。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参与朝鲜战争后,大量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士兵渡过鸭绿江,在朝鲜东北部之长津湖包围美军 ,惨烈的战役在零下40度的严寒天气下进行,在中国志愿军的攻击下,联合国军被迫从长津湖后退到兴南港并最终撤出朝鲜。

  在长津湖的战役,从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6日共进行了10天,对整场战争的进程有重大的影响,战役共包括4部份:

  防守下碣隅里,防守柳潭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5团及第7团从柳潭里突围撤向下碣隅里,美国陆军第31团级作战队第在长津郡东面的战事。此役,志愿军取得超出预定计划的胜利,将战线推至三八线边沿地区,粉碎了联合国军迅速占领整个朝鲜半岛的企图,迫使其转入防御。

  黄一真大师认为,开发商要精确布局,择准时点,实现全面胜利;而投 资者要擅打埋伏,冰天雪地,保存实力,以待时机。

  在大湾区背景下,

  爆款之城即将诞生,你怎么看?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