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月底前,全市将新增150所新型公办幼儿园。这是7月12日,记者从全市学前教育专题工作会议获悉的。会议由副市长王立新主持,研究部署2018年新型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关于前期全市学前教育现状调研情况,及市教育局关于下一步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思路的汇报。从2018年开始,深圳将根据国家和广东省有关要求,努力扩充幼儿园学位资源,大力推进新型公办园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民办普惠园奖励性扶持政策,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王立新表示,各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决定,积极转变思路,做好政策顶层设计,补齐学前教育短板。他强调,各区要把让每一个孩子有书读作为当前的核心任务,多方调动人力、物力、财力,解决好学位供给问题,要不折不扣地完成150所新型公办园建设任务,争取超额完成。他要求,规划部门在城市更新改造中,要确保优先规划建设学校和幼儿园,市、区财政要对学前教育给予大力支持。

  据悉,新型公办幼儿园是指利用国有资产和财政性教育经费举办的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的幼儿园,登记为其他组织举办的事业单位,实行“以事定费”管理、社会化用人。目前深圳市共有幼儿园1703所。为达到“新型公办园占比30%”的目标,今年初出炉的《深圳市新型公办园建设实施方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结合深圳实际,提出新型公办园的3个建设路径,其中,收回政府产权民办幼儿园是主要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