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 刘开雄)中国人民银行9日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达31121亿美元,较5月末上升1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我国外汇市场总体平稳运行,国际收支基本实现自主平衡。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美元指数微涨0.5%,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我国经济稳健的基本面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从估值效应上看,受到汇率变化的影响,其对外汇储备的贡献有正有负,因此这方面对外汇储备变动的影响不大。投资收益对外储变动有影响,但并不明显。“境内外汇供求仍然基本平衡。”

  “未来重点是关注国内经济的表现。”管涛说,从目前各方预测看,中国经济仍能够实现6.5%以上的增长,这将有利于保持汇率及外汇储备的稳定,支持外汇市场平稳有序的运行。

  “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经济有条件保持稳定增长,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根本保障。